学院举办“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保持昂扬奋进姿态”主题报告会

5月28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举办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保持昂扬奋进姿态”主题报告会。报告会以“讲好支教故事”为主旨,颂扬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宏老师的先进事迹,展示了新时代支教帮扶教师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弘扬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学院领导、部分中层干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及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挂职教师等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报告会上,支教教师赵宏、刘美健、王芳、于晓喜、王学成分别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在新疆、西藏等地开展支教帮扶的工作历程;讲述了教师互动及管理协同的理念碰撞、经验分享,发挥了教学示范作用;协同建设了品牌专业、实训基地和优质课程资源;有效开展了员工培训及电商服务平台建设等,助推了乡村经济振兴。一件件感人的事例充分展现了天津交院人投身脱贫攻坚的高尚情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的事迹同样也感动自己。会上,青年骨干教师表达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在学院完成双高建设项目、申报本科专业和本科学校建设中、在实现学院“十四五”新发展目标中以赵宏等老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勤奋和努力书写交通职业教育的奋进之笔。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保持昂扬奋进姿态

赵宏:汽车工程学院 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挂职时间:2018.8 -2020.1

挂职院校: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 任工程技术系系主任

2018年9月,赵宏老师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援疆中期轮换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了和田职业学院的建设,面对“一无所有的新建校,他用最短的时间组建了系部;用最快的速度建设了6600平米具有天津印象、和田特色、新疆一流、软硬实力皆强的实训中心;他加强教学全过程的管理,固化了一套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有针对性进行教师培训,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他还全面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参加和田地区职业教育的各项工作......。他为和田地区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刘美健 基础教学部教师 教授

挂职时间:2014.2-2015.7

挂职院校:新疆和田民丰县职业技术学校 任该校副校长、校党支部委员

2014年2月,刘美建老师作为学院首次外派的天津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中的一员远离家乡被组织派往新疆和田七县中最远的民丰县的职业高中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任该校副校长、校党支部委员,负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在提升学校“软实力”上下功夫。2020年9月教育援藏,刘美健老师随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精心组织的一行9人专家组前往西藏昌都职业技术学校,为新入职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刘美健老师表示两段援疆援藏经历终身难忘,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今后会继续授人以渔、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王芳 汽车工程学院教师 副教授

支教时间:2016.8-2016.10

支教院校: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

2016年8月,王芳老师惜别了满眼泪水的五岁女儿,毅然踏上了西藏昌都援教之路,勇做脱贫攻坚的践行者。在昌都职校她担任了4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因材施教进行分组管理教学模式,“一对一”帮扶教学,组织专业教研活动,开发实训项目。针对昌都职校汽车专业现状和发展,开发了汽车实训设备管理和学生实训管理方案等内容,为专业建设建言献策。关爱学生,深夜为生病的学生寻方退烧,带着精心包的饺子去看望儿童福利院的学生们,被学生们爱称为“汉族老师妈妈”。


于晓喜 汽车工程学院教师 讲师

支教时间:2017.3-2017.7

支教院校: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

2017年3月,于晓喜老师来到西藏昌都职校进行支教工作。刚下飞机,白色的哈达、西藏职校老师的热情就深深的打动了他。初到高原,身体不适,一度高烧咳嗽,但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就充满了力量,决心用他的爱、专业技能为孩子们服务。支教的过程中,共完成了4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还完成了该校汽车系技能大赛的组织工作,作为天津交院中德SGAVE项目教师,与西藏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将自己多年的项目管理以及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


王学成 职教研究所所长 教授

支教时间:2012.3-2012.7

挂职院校: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支教期间,王学成老师参与了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双示范”(交通部示范校、自治区示范校)建设,主要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示范成果审查、说“专业”说“课程”活动指导与评审、示范建设经验交流、科研、技能大赛评委、课程体系建设和工学结合推进。

4个月的新疆之行生活时间虽然短暂,但交通职业教育同仁们支持、关爱及给予的学习、工作的机会,使我这里的工作与生活是愉快、充实、丰富的,一生难忘。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