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起交院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是天津地区唯一的一所综合交通类高职院校。目前,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教育部“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教育部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交通运输部交通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校、教育部信息化试点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单位、天津市高水平示范校、天津市优质校暨世界先进水平校建设单位。同时,学院是国家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天津滨海新区现代物流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高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学院积极响应新时期高职教育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的需要,紧扣“交通”和“职业教育”两个维度不断完善以交通技术类专业为主体、以交通服务类专业为补充的综合交通专业体系架构,开设汽车运用技术、现代物流、交通建设、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技术、交通服务6个专业集群。其中,现代物流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7个专业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特色专业。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打造了一支“名师+名匠”多元多能的师资团队。已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3人、省部级专业带头人4人。学院以对接产业链的专业群建设为引领,组建跨专业的教学创新团队,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及专业带头人的行业影响力,为学院改革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学院坚持以校企合作项目引领专业建设发展。目前,已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达370余家,吸引了保时捷、奥迪、大众、空客总装、京东、百世物流、叶水福、苏宁、中交一航局、神州高铁、中车、博世力士乐、三一众力、永立建机、厦门航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先后与企业合作建设了汽车、物流、商务、路桥、民航、轨道、工程机械等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了279个稳固的校外实训基地;与企业合作建立了丰田、奥迪、大众、保时捷、京东金融、苏宁、天津地铁、北京地铁、三一众力、永立建机等多个订单班,与知名企业建立了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能制造(运维)等三个产业学院,并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极大地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

多年来,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先后与德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家的三十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吸引泰国、印度、瑞典、俄罗斯等国家100余名留学生来校学习。埃及鲁班工坊建设,将实现职业教育服务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大突破。

同时,学院还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汽车技术赛项和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职组),并连续多年承办天津市高职院校物流、汽车类职业技能大赛,均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学院始终坚持“经营学院、突出特色、服务社会、开拓创新”办学理念,紧紧围绕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的需要,服务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与新兴产业综合发展,以培养“交通卓越人才”为目标,全力建设着眼世界水平、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区域产业的交通类高等职业院校。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